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外資借券多代表不看好個股,股價走空?別被外資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雖然我的持股是長期投資,所以無需關心技術面,但也因為我是長期投資者,所以我的股票信託給銀行辦理出借(借券信託),所以對於借券狀況我也會注意,有些人說可以觀察借券狀況來了解外資對個股的多空看法,甚至有些朋友會花錢買觀察借券技術面平台的會員資格,我個人是認為從借券看多空的意義值得商榷,以小弟個人出借股票的經驗,外資借券不見得是放空,還有很多的策略,比如:
1.借券鎖籌碼:以小弟個人的聚陽(1477),外資從140元借走後,股價持續拉抬到近300,中間僅有股東會召開及除權息時還券,探究其原因,可能因為聚陽股本少,市場籌碼少,透過借券鎖住市場籌碼,利於股價拉抬
2.外資資金暫泊:彭總裁不喜歡外資炒匯,只要資金流進台灣不買股、債,彭總裁就會請外資喝咖啡,所以外資也喜歡借一些股價跟基本面穩定的個股,風險低,成本更低(因為借券息是按日計息)
3.可轉債套利:有發行可轉債的個股,因為股價超過可轉債價格的話,中間就會有價差,可是申請可轉債轉換成現股會有時間差,所以得透過借券來鎖住高點價格(高點時借券賣出,外資不能融券,所以只能用借券),低點再用現券回補。
4.就是看空:這點就不用解釋啦,大家都知道
5.心理戰:孫子所謂「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,而非戰也」。諸葛武侯所謂「用兵之道,攻心為上,攻城次之;心戰為上,兵戰次之」。反正新聞媒體都喜歡說借券量大是股市看空的表徵,那麼花個小錢,以日計費的利息,讓股價因為心理因素崩跌,這樣外資不用賣出,市場心理因素驅使股價自然下跌,這個利息錢付的非常划算,以2%費率而言,每日成本才2%/365=0.0054%,一個跌停板就10%了,可好賺呢。

更多的實際案例分享,在小弟的書中會有詳細介紹喔,敬請指教...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