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

貸款買房買股是負債?你可以有不同的觀點

    大部分的人對於貸款總是以"負債"的觀點來看,他們通常抱持的觀點是,你把錢拿來買股,買房碰到市場跌價就慘了,他們認為錢存在銀行才是穩健的.可是這個時候他們卻忘記當時他們反對負債的理由"價值下跌",如果您跟我一樣的年紀,你應該知道小時候我們買一包蝦味仙是5元,現在則是大包25元,大包內容有比較多嗎?沒有吧,應該氮氣灌的比較多一點,民國89年新店房子一坪約15萬,我覺得好貴喔,可是現在新店一坪要不要50萬,錢的實質購買力不斷的下降,這時候,又會有人反駁我,錢放在銀行有利息可以拿,那我就要反問,難道買房沒有租金?買股沒有股息?不管是你自己存在銀行的錢還是長輩借你的錢,都是存在機會成本的問題,關於機會成本我會再寫一篇來說明,跟長輩借錢,即使你不用付利息,你也使長輩的機會成本損失了,至少他損失了定存利息,如果長輩有更高報酬的選擇,他的損失又更高,如果弄不清楚什麼是機會成本,這樣是很危險的一件事,因為它就會去猜測股價,弄不清楚因為每個人偏好與機會成本不同,所以才會有目標價的不同.
    我早期把貸款買房當作儲蓄,所以我買了三間房,我貸款買房,我把每個月的月付款當作強迫自己儲蓄的方式,當然,以我當時買的房價算是便宜的,除了太平洋百貨專櫃比較貴一點外,其他住家相對現在價格都有2~3倍的漲幅,這時候又有人要反駁我,是我運氣好,買的便宜!機會是公平的,20年前您選擇把錢存在銀行,你就應該想過而且計算的出來20年後這筆錢會有多少?至少除了利息以外,你的帳面價值不會增加.
    我從96年開始買股,101年開始增貸買股,這是負債嗎?我不這樣認為,我把貸款當作我的存錢目標,每月的本息攤還當作存錢的手段,重點是,當銀行給我這筆錢買股時,我的淨資產沒有任何的改變,我除了每月固定還款(存錢),每年我所投資的殷實經營的企業還會發股息給我,20年後您存在銀行的那筆錢還是那筆錢外加利息,至於我,只要您繼續打電話洗熱水澡,我的公司還是會繼續賺你的錢,如果我的公司不漲價,您存在銀行的錢應該可以用的比較久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